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沅江检察院“三个加强”助推民事行政检察工作

2018-6-6 16:51|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18727| 评论: 0

   今年以来,沅江市检察院在开展民事行政检察工作中,以服务和保障民生、拓展案源渠道、注重抗诉跟踪问效、提高业务能力为着力点,努力推进民事检察工作发展。

  一是加强对外联系,注重拓展案源渠道。建立与律师事务所、乡镇街道法律服务所、司法所的经常性联系工作机制,积极主动听取有关案情介绍,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有效拓宽案源渠道。与当地纪委监察委等部门密切配合协作,获取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同时,广泛开展举报宣传周检察官进社区活动,在社区、企业、农村进行民行检察职能专题宣传,充分发挥两微一端功能作用,向社会公开民行检察工作的职责、受案范围、办案程序等内容,普及民行案件申诉知识,及时发现和受理群众申诉。

  今年2月,该院民行部门发现本院公诉部门审查起诉的一起生产、销售假药案的犯罪嫌疑人郭某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迅速对其立案,启动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程序。

  二是加强沟通协调,注重抗诉跟踪问效。对拟提请抗诉的案件,尤其是对疑难复杂案件的提请抗诉,及时向上级院请示汇报,充分听取上级院的意见。案件经上级院把关、确定抗诉方向、明确抗诉意见后,再提请抗诉,有效保证了抗诉质量。对已经提请抗诉的案件,主动与法院原审法官、审监庭法官及原审律师进行交流讨论,及时了解案件再审情况,阐述检察机关的抗诉意见,以取得法院的支持。对于法院意见与检察抗诉意见有分歧的,抓住关键环节和关键问题,阐明法律依据和抗诉理由,加大说服力度,确保抗诉效果。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注重提升业务能力。该院狠抓理论业务培训。建立了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制度,督促民事行政检察人员加强经常性学习,提高业务理论水平。认真组织学习修改后民诉法、行政诉讼法,深积极构建多元化的民行监督格局。安排干警参加全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培训,学习上级院及兄弟院的好经验好做法,剖析自身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明确民行工作的努力方向。同时,鼓励民行检察人员积极钻研,对民事行政检察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民行检察的新途径、新方法,提升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能力。在推进“一湖四水”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中,该院组织民行检察工作人员下到南洞庭湖湿地,沅水、澧水等本地流域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努力通过调研发现案件线索。

  今年3月,该院民行科干警在外调查时,收到群众举报称,草尾河段有人盗采河砂,严重威胁防洪大坝安全。该院迅速启动了监督促履职程序,督促有关职能部门依法对盗砂人员进行了处罚。

  据悉,今年以来,共办结民事行政案件10件,其中公益诉讼案件2件,督促履职案件7件,执行监督案件1件。目前尚有8件督促履职案件在办理之中。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4-19 13:13 , Processed in 0.02432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