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2017年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2-18 11:46|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45567| 评论: 0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年12月19 日在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贾浩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7年工作回顾

  2017以来,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认真贯彻各级政法工作会议、检察长会议精神,深入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策部署、决议和决定,全面履行检察职责职能,全力推进检察体制改革,检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努力维护治安大局平稳。共受理侦查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 232件298 人,依法批准逮捕 149件184 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316 件440 人,审结329件394人,依法提起公诉296件341人。对杀人抢劫、制毒贩毒等严重刑事犯罪坚持从快从严打击,对何某于“十九大”期间在北京跳塔寻衅滋事案、罗某校园故意杀人案等重大、敏感案件均予以提前介入、审慎办理。对偶犯、初犯、老年犯等犯罪情节轻微、悔罪态度真诚的依法从轻处理,同步推进好刑事和解工作。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7件15人,依据其犯罪情节、社会危险性等依法对2件8人适用附条件不起诉,并扎实做好社区考察、帮扶教育等工作。
  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市委、政府部署的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中,围绕砂石市场清理、生态资源保护等行动,批捕起诉环境污染、非法捕捞、非法采矿等案件22 件41人,立案查办职务犯罪4件8人;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开展打击村匪村霸及宗族恶势力专项行动,依法对三眼塘镇某村村主任李某等2人以涉嫌贪污立案,向公安机关移送李某团伙7人涉嫌敲诈勒索的犯罪线索,目前该案已进入审查起诉阶段。认真贯彻市委部署,广泛开展平安创建,扎实做好检察环节综合治理工作,助推平安沅江建设向纵深发展。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针对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坚持和落实好检察长接待日、领导包案、带案下访等制度,对受理线索和案件予以妥善及时的处理处置,未出现涉检赴省入京上访案件。加强控申信访窗口建设,加大调解、和解的工作力度,在服务群众、服判息诉上用功用力。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化解涉检缠访缠诉信访工作,深入解决引发社会矛盾的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共接待群众来访78人次,受理来信13件、举报线索3件,办理国家赔偿案件和司法救助案件各1件。

二、强化使命担当,着力惩防职务犯罪,助推党风廉政建设
  着力提升执法效率和效果。通过加强联系走访、提升初查质量、深挖窝案串案等方法有效开拓案源,既顺利完成了上级院的交办任务,又立足本地查办了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案件。全年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18件26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5件22人,渎职案件3件4人,今年立案人数较去年有明显增长。我院职务犯罪查办工作得到了湖南省检察院、益阳市委和沅江市委、人大领导的充分肯定。
  有力抓实办案安全和质量。结合上级院办案规定和要求,精细化制定办案操作规程及讯问规定、询问规定、押解规定等办案制度22项,确保案件办理在制度和规定中运行。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到案到人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到人,压实执法责任并严格责任追究。分管院领导和两局局长通过现场检查、查看录音录像、抽查案卷等方式,切实加强对各办案环节的安全和质量督查,就执法行为、文书制作、案卷整理等及时督查,从源头上防范和减少案件质量瑕疵。
  有效抓好犯罪预防和调研。认真开展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共接受查询417 次,涉及477 个单位、1328 人。分批对沅江市获得“助保贷”资格的33家私营企业和公司进行严格审查和把关,配合市政府顺利开展“助保贷”工作。向政府申请专项经费,组织实施“预防职务犯罪邮路”活动,印刷宣传标牌260张、制作视频宣传广告240条,发放预防职务犯罪笔记本5000册。进一步强化对s228沅江至宁乡菁华铺建设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的专项预防,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和服务工作,确保重点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强化法治担当,着力开展诉讼监督,维护法律公正权威
  刑事诉讼监督取得新提升。立案监督6件6人,其中,监督侦查机关立案4件4人、撤案1件1人,建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立案1件1人;追捕漏犯6人,追诉漏犯1人,追诉漏罪6条,就侦查和审判违法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3份,发出检察建议8份。针对案件定性、量刑等问题,提出刑事抗诉2件2人。根据高检院安排,继续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污染专项立案监督活动,立案监督1件1人。
  民行检察监督取得新进展。受理各类民行案件18件,其中违法行为调查2件,执行监督8件,督促履职8件,配合益阳市检察院办理案件2件。按照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湖南省人民检察院部署,扎实开展“小标的大查封、扣押、冻结”、“高值贱卖”专项法律监督活动。积极主动摸排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共收集民行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1件,已对2件予以立案。
  刑罚执行监督取得新成效。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1件11人,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权益。加强对看守所的日常巡查监督,确保监管场所安全。加强对社区矫正的监督,分别于6月份和9月份会同司法局开展专题检察,针对发现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6份。扎实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对判处实刑未收监的罪犯进行统一清查,在查明原因的基础上督促完善相关法律手续或者予以收监。
  “两法衔接”工作取得新突破。通过积极谋划和协调落实,在沅江市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设立了“检察联络室”。加强与政府法制办、信息中心联系沟通,进一步完善两法衔接平台建设,促进各行政部门与政务网的联通,依托政务网实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通畅。

四、强化改革担当,着力推进体制革新,提升司法办案质效
  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度。将通过遴选确定的16名员额检察官科学配置到各办案科室办案,突出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和终身责任,建立以员额检察官为核心的办案组织,杜绝无资质借用他人名义办案、有资质由他人代办案件等情形,入额院领导均深入一线办案,办案数达到了上级院规定的标准。组织员额检察官认真学习上级院制定的权力清单,了解掌握办案程序要求及权限,全面推行“谁办案谁负责、谁决定谁负责”办案责任制,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管,建立和完善员额检察官监督、制约、考评、退出机制。
  全面实行人员分类管理。按照员额检察官、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的分类标准对全院干警定岗定责,在完成员额检察官遴选工作基础上,相继完成了司法辅助人员、司法行政人员身份转认或确认、工资套改、编制登记等工作。依照“三类人员”标准对全院干警进行分类管理,制定相关考核实施细则,确保《湖南省检察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保障办法》落到实处。
  稳妥推进其他配套改革。建立并完善“员额检察官、助理检察官、书记员”的办案小组办案模式,探索运行检察官联席会议等办案制度。今年以来,我院还按照上级要求,就人财物省级统一管理、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等检察改革事项做好了人员摸底、编制清理、资产清查等前期准备工作。根据中央关于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部署,我院在市委统一领导下,扎实做好了职能、机构、人员转隶工作,确保改革试点顺利推进。

五、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加强队伍建设,树立优良检察形象
  扎实开展教育整顿。先后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端正工作态度、落实工作责任、提升工作质效”教育整顿等专项活动,结合实际制定本院实施方案,组织干警集体学习、讨论,要求各科室、全体干警自我排查反思,分析问题并查找原因,针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对照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按照《全省检察机关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严格实行督查考核。制定全院绩效考核、考勤考纪、案件质量评查、廉洁自律规定等制度,督促各内设机构制定办案安全、质量及内部监督管理规定,依托各项制度规定促使队伍管理和案件质量管理落到实处。坚持做好日常纪律作风督查、每月案件质量评查等工作,通过劳动纪律督查、案件质量评查、案件回访等方式方法,有效改进工作作风和促进执法办案。
  着力加强素质建设。积极开展读书评比活动,举办以《干部成长感恩谁》为主题的演讲比赛,组织干警学习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等,选派干警参与上级院组织的公诉、侦监、公益诉讼暨民法总则学习培训等。组织法警、控申业务等技能比武,开展“业务能手”、“优秀文书”评比活动,开展公诉观摩庭和听庭评议活动。                                                    
  始终坚持党委领导、人大监督和社会监督。坚定服从市委对检察工作的领导,就重要工作、重大案件及时向市委汇报请示,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工作指示和部署。主动接受人大监督,专题向人大常委会汇报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和公诉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人大审议意见。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在高检院信息平台上公布案件程序性信息471 条、法律文书340 份、重大案件信息4 条,在沅江新闻网、“两微三端”发布检察工作信息433 条。就自侦拟撤案、拟不起诉案件,依法启动人民监督员监督程序,邀请人民监督员审查评议案件4件。举行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检察形象监督员等参加,听取意见并改进工作。

  过去一年工作成绩的取得,是市委正确领导、人大依法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面对个别新增的检察监督职能,在实践中存在履职不充分不全面的问题;三是检察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亟需进一步加强,个别干警的专业能力与素养还不能完全适应新形势下检察工作的需要;四是改革创新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司法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措施和工作机制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对这些问题,我们在以后工作中将高度重视,着力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改进和解决。

2018年工作思路及规划

  2018年检察工作总体思路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和上级检察院决策部署,以执法办案为中心,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进一步强化法律监督,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和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把沅江建设成为更加秀美富饶的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核心城市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2018年我院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以坚持党的领导为立足点,全力服务沅江经济社会建设
  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市委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开展好各项检察工作:严厉打击严重影响人民群众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的严重刑事犯罪,净化地方治安环境,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安全感。突出惩治影响生产经营和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服装产业园建设等重大建设。树立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批捕起诉、督促履职、公益诉讼等多种检察手段,为砂石市场清理、非法矮围网围拆除、欧美黑杨砍伐清退等洞庭湖区生态环境专项治理工作提供法律保护和支撑。认真开展平安创建、精准扶贫等大局性工作,助推沅江整体建设和发展。

二、以坚持宪法定位为出发点,全力履行各项法律监督职能
  聚焦检察机关作为法律监督机关的主题主业,加强刑事立案监督,监督纠正应当立案而不立案、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等情形,监督纠正漏捕漏诉等问题。依托检察建议书、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方式,加强侦查活动违法监督,切实规范侦查行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重点监督程序违法、定性不准、量刑畸轻畸重等情况。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强化违法行为调查、执行监督、督促履职等多种监督手段。加强刑罚执行监督,确保监管场所安全和社区矫正规范有序。进一步深入加强检察联络室、“两法衔接”平台建设,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顺利衔接。

三、以坚持司法改革为发力点,全力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进一步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以此为引领全面改进和提升公诉工作。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进一步完善绩效考核、司法办案监督制约、司法责任追究制度和检察人员履职保障制度。深入探索办案小组模式、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等新型办案制度,切实提升办案质效。按照精简、务实、效能要求,稳步推进内设机构大部制改革,科学配置检察人才资源。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精神和要求,扎实做好监察委员会成立后人员转隶、线索移交等工作。

四、以坚持规范司法为侧重点,全力推进检察形象建设
  持续开展学习培训和教育整顿,有效提升干警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业务能力。深入开展纪律作风督查、谈心谈话教育、案件回访等工作等,对违纪违法问题抓苗头抓倾向,防患于未然。抓实抓牢案件质量评查、案件流程监控、办案安全检查等工作,着力保障办案安全与质量。进一步加强检务公开和检察宣传,加强人民监督员工作,畅通接受人大、政协及社会监督的渠道和途径,打造“阳光检务”,树立良好形象。

五、以坚持服务民生为突破点,全力提升综治民调工作
  认真做好涉法涉诉信访工作,及时处置和回复各类上访诉求,既依法依规办事,又释法说理息诉罢访,立足检察环节最大限度化解社会矛盾。突出检察工作重点,围绕紧密关系民生民利的食品药品安全、校园安全、生态资源保护等内容,全面履行打击、保护、预防、服务等检察职能,以实际工作业绩取信于民。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主动参与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提升办案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在具体案件中确保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保障犯罪嫌疑人人权,保障被害人及其家属权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各位代表,2018年,是我市科学发展、后发赶超,实现跻身益阳县域经济发展前列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我院决心在市委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和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勤勉务实,开拓创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3-29 13:49 , Processed in 0.025589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