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沅江检察:让洞庭湖生态保护体现在每一个案件中

2018-7-11 12:26|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19177| 评论: 0

  今年以来,湖南省沅江市检察院在依法打击破坏洞庭湖生态环境资源犯罪中,对每件提请逮捕的环保案件严审细查,注重跟踪引导,深入调查,逐步还原案件真相,有效的打击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成为了洞庭湖环境的真实守护者。

  今年2月,沅江市公安机关将宋某非法捕杀珍稀动物案移送该院提请审查逮捕。案卷显示:宋某将毒药呋喃丹投入渔民的湖中,然后打捞湖中毒死的小鱼,再将已中毒的小鱼放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天鹅出没地点,引诱天鹅觅食后中毒,然后拾得天鹅高价卖出,从中非法获利。检察官在认真审查案卷时,发现证据上存在问题。在讯问犯罪嫌疑人宋某时,他拒不交代其涉嫌的犯罪事实,其他证据也很单薄。然而,承办的检察官认为该案虽然是一件普通的案件,但对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的破坏是很大的,且案情比较复杂。于是决定调查取证,补充证据。承办人通过实地调查,发现确有渔民目睹了犯罪嫌疑人宋某将毒死的小鱼诱引天鹅觅食中毒后去拣天鹅的过程,并由渔民对犯罪嫌疑人进行了辨认,夯实了定罪的证据,该案得以顺利批捕。

  今年5月,沅江市公安机关将欧某非法采矿案移送该院提请审查逮捕。该院发现该案涉及人员多,涉案地域广,案情复杂,既有盗采人,又有运砂人,既有出资人,又有收购人,既有明股人,又有暗股人,采挖的砂石品种多。针对这种错综复杂的案情,该院派员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最终对4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做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今年4月,该院侦查监督部门在与当地环保部门工作联系中,发现城郊的聂某开办的电镀加工厂违法建设生产线进行非法生产,排出的废水通过居民生活区后流入内湖,周边居民怨声载道。该院督促环保部门对所排废水进行采样分析,确认六价锘浓度达2.48㎎/L,超标4.68倍,已达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应当立案追究其刑事责任,遂建议环保部门将该线索移市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院共批准逮捕非法采矿系列案3件7人,非法捕杀珍稀动物案2件3人,立案监督1件1人,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件1人,追捕1人。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4-24 02:28 , Processed in 0.023693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