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教育整顿进行时】坚持把握节奏,突出重点,抓实学习环节

2021-3-19 14:18|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45211| 评论: 0

摘要: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学习教育环节坚持突出重点、精准灌输,抓紧抓实,努力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一、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思想认识到位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该院先后组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 ...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在学习教育环节坚持突出重点、精准灌输,抓紧抓实,努力夯实教育整顿的思想基础。

一、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为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该院先后组织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全院干警大会,研究部署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专门成立了以党组书记、检察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内设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政治部,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担任办公室主任,并专门成立自查自纠、案件线索查办、顽瘴痼疾整治等3个工作专班和综合协调、秘书、综合材料、宣传报道、后勤保障等5个专项工作组,提出具体要求,明确责任领导,细化工作措施。

(一)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为切实提高全院干警对学习的认识,一是在办公楼外墙醒目位置悬挂教育整顿标语,利用举报中心门外的LED电子显示屏循环播放教育整顿内容,摆放教育整顿应知应会展板,广泛提高干警的知晓度。二是召开教育整顿动员大会,要求全院干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搞好这次教育整顿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三是通过门户网站和内网开设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栏,及时发布每日要求完成的具体学习内容,让全院干警提前做好学习准备。 

(二)营造学习氛围,浓厚学习热情。一是制定学习计划和学习内容,做到上级安排的学习内容应学尽学,不打折扣;二是领导带头学习,带头讲课。党组书记、检察长自己收集、编写文档资料、制作PPT课件,第一个上台讲党课;三是由政治部编辑集中学习和干警自学的资料文档,每天发送在本院微信群,供大家业余时间继续学习。同时,每天还选发干警当日学习心得体会,供大家学习交流;四是克服工学矛盾,根据工作实际安排学习时间实现“线上线下”学习不停歇。五是组织面对面学习交流,由各部门负责人每三天组织一次学习交流活动,提高干警的学习热情。

(三)细查严督学风,强化学习成效。该院对学习情况采取部门负责人日查、分管领导周查、政治部抽查的方式,对干警的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实时督导。如业务部门的同志,有的因外出办案或出庭公诉,没有来得及参加集中学习的,晚上由讲课的院领导组织进行补课,做到学习不漏一人。通过组织应知应会考试,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确保落实落细、不走过场。

二、明内容抓重点,确保理论学习悟深悟透

学习教育环节时间紧、任务重,为避免贪多求全、大水漫灌,该院突出重点、精准滴灌,确保重点内容、必学理论、必会知识入脑入心。

(一)以政治教育固本培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政治教育活动。紧密结合建党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确立90周年重大主题,突出做好党史、检察史教育,通过专家授课、自编《党史应知应会100题》学习手册、参观丰堆仑革命遗址等形式开展党史教育。邀请第二代检察人江跃龙同志讲述沅江检史,寻根问源,强初心、担使命。

(二)以警示教育绷紧思想之弦。组织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纪党规以及预防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组织干警参观益阳廉政教育基地,邀请市纪委驻人大纪检组长刘小英同志为干警作廉政辅导报告,增强干警纪律意识、底线意识、雷区意识。

(三)以英模事迹催人奋进。组织专人将检察英模、本院干警先进典型事迹编印成“榜样的力量”宣传册,鼓励干警将该手册送给亲友,扩大典型影响力。通过道德讲堂开展“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相互交流、共话感想,大力弘扬崇高品质,让干警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如该院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被省院评为先进个人的周盛熠同志、被益阳市评为政法先进个人的唐靖同志的事迹材料,在本院微信公众号进行了推送,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三、抓学习促工作,确保办实事开新局

(一)组织系列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通过开展“一份爱心一片情”公益募捐、“关爱青春.守护成长”法治进校园、“检察红马甲.情暖福利院”敬老、“检察红马甲.安全护大家”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干警增强群众观念,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二)同步推进教育学习与本职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院党组以“司法为民”的理念引领工作健康发展,结合该院各方面工作和执法办案各环节,制定《沅江市人民检察院2021年“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将“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与其他检察工作一体部署、同步推进,精准、全面、深入履职,着力拓展检察人员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深度和广度,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司法的新期盼、新要求,着力体现检察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如第六检察部负责控告申诉的检察干警在下乡走访中,发现新湾镇桥北村、龙虎山农业村2名交通肇事受害人家庭生活陷入窘境,认为他们都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帮助其向上级部门争取司法救助金。通过多方沟通协调,院为2名受害人各申请到2万元司法救助金,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他们家庭的基本生活困难。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将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对标上级部署要求,紧密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切实抓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以此带动全院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4-20 03:32 , Processed in 0.024408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