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创建益阳市级青年文明号活动实施方案

2021-8-13 11:03|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5776| 评论: 0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创建益阳市级

青年文明号活动实施方案

 

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团中央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为更好贯彻“青年文明号”活动的精神,加强青年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干警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向前向好发展,现结合本院工作实际,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积极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强化青年干警职工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内强素质,外强形象,打造一支爱岗敬业、积极向上、依法履职、服务群众、锐意进取的检察队伍,展现“青年文明号”的时代风貌。

二、创建目标

以创建益阳市级青年文明号为目标,力争在服务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和业绩一流上作出更大成绩,不断提升检察青年干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自觉践行职业道德规范和青年文明号信用公约,树立“敬业、协作、创优、奉献”的精神理念。

三、组织领导

为更好的推动“青年文明号”活动开展,全面做好协调和统筹工作,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青年文明号”工作领导小组。

(一)小组成员

 长:刘德芳

副组长:杨玲莉、姚声亮

 员:张国琪、谭敏、曾艳、谢琦、周盛熠、田灿、喻德光、王进波

(二)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组长:负责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督办工作。

领导小组副组长:负责协同单位内“青年文明号”具体实施。

领导小组其他工作人员:负责创建工作的日常工作,材料收集、整理、总结。

四、创建内容

(一) 立足检察职能,争创一流业绩

要以创建青年文明号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充分协调发展。一是扎实推进“十大业务”,持续深化法律监督,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紧盯刑事检察核心指标数据,进一步降低“案-件比”,大力提升认罪认罚从宽适用率,化解社会矛盾,修复社会关系;二是做优做强“四大检察”,继续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机制,提升监督实效,注意纠正侦查活动、审判活动、执行活动的违法监督。进一步认清民事案件发展趋势和人民群众的新需求,强化监督能力。突出做好公益诉讼,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为服务沅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二)公正执法为民,奉献一流服务

对于检察工作来说,“青年文明号”建立活动要体现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深入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严格落实“群众来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充分运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做好接访处访工作,把化解社会矛盾作为推进社会治理的重要途径。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配合团市委开展“送法进校园”、未成年人保护等活动,开展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观察员活动,确保“一号检察建议”取得实效。依法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严厉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着力破解营商环境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民营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强化队伍建设,实现一流管理

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的原则。一是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政治优势,推动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建活动,强化青年干警责任担当,充分激发青年干警职工的活力与创造力;二是建章立制,不断优化队伍管理,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完善日常工作管理、人才教育培养、各类人员选拔任用等制度;三是坚持从严治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一岗双责”,在实践中锻造青年干警过硬作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四)坚持以人为本,培养一流人才

积极开展政治教育、党史教育、业务培训等学习,把建设“学习型”青年文明号作为提升青年干警政治理论、业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加大培训力度,依托“学习强国”、中检网、检答网等平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注重青年干警的选拔任用,在检察工作实践中培养人才、发现人才,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围绕“文化建检”系列举措,强化青年干警职业道德教育,提高青年干警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自觉意识,着力打造一支充满活力、忠诚履职的高素质队伍。

  五、实施步骤

(一)申报阶段(2021年7月-2021年8月)

按照益阳市团委相关文件要求,申报相关资料,建立工作台账

(二)动员宣传阶段(2021年9月)

拟定创建“青年文明号”的方案、目标、计划和措施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广泛宣传和动员,使青年干警职工了解争创活动的意义。

(三)争创阶段(20219月—202112月)

紧密结合检察中心工作,根据创建方案及益阳市团委《益阳市青年文明号管理细则》,开展创建工作。

(四)初评及深化创建阶段(2022年1月-2022年6月)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对创建工作进行督查,并制作创建成果ppt展示,以备团市委进行初评,对团市委提出的问题和不足,根据整改意见,对标创建标准,继续深化创建。

(五)验收阶段(20227月—202210月)

根据《益阳市青年文明号管理细则》整理全套资料,提出验收申请,接受团市委组织验收。

五、有关要求

(一)全员参与,共创共建

把创建市级青年文明号作为全年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与业务工作同开展、同部署。将创建工作目标、意义和任务传达到青年干警职工,动员青年干警职工积极参与到创建活动中。

(二)统筹安排,整体联动

要加强与市委的联系,主动接受市委的指导、监督和帮助。根据创建活动中社会服务主要内容,鼓励和引导青年干警积极参加法律义务咨询、法治宣传、交通劝导等志愿者服务,保证各项活动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创建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三)总结提高,扩大影响

要及时总结活动的经验,积极挖掘创建活动宣传素材,不断巩固和扩大活动的成果,用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着力建立文明优质服务的长效机制,保证活动取得明显实效。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2021年8月12日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3-29 06:06 , Processed in 0.023491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