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典型案例

2021-6-17 08:52|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1137| 评论: 0

汤跃武受贿、滥用职权

 

【关键词】

提前介入  案件会商  检察一体  警示教育     

【要旨】

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反腐败斗争就一刻不能停,必须永远吹冲锋号。该案的办理,充分体现检察机关作为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力量,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注重监检衔接,抓实优质办案,又注重发挥检察一体化优势,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有效推进综合治理的检察智慧,“全链条、多角度”彰显检察机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推进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水平持续提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担当。

【基本案情】

2003年至2021年,被告人汤跃武在先后担任益阳市朝阳开发区管委会副书记、副主任,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桃江县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的便利,为他人在工程承揽、项目实施、工程款支付、职务调整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朱轶才、杜敏等23人所送人民币共计260.5万元。被告人汤跃武在担任桃江县委书记期间,擅自决定对益阳都好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问题不立案查处,致使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在担任南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期间,违规同意借款给私营企业,致使公共财产损失2250万元

【检察机关履职过程】

(一)提前介入完善证据体系准确定性依法惩治犯罪经监察机关书面商请,益阳市、沅江市两级检察机关办案组应邀共同提前介入,通过听取监察机关对案件事实、证据的介绍,查阅监察文书和证据材料,全面、深入剖析案件。针对汤跃武自首情节与涉案金额认定、退赃意愿审查和其他涉罪人员调查等重点问题,分类施策,提出3000余字的调查取证意见。根据检察机关意见,监察机关进一步收集证据,完善证据体系,加大追赃力度。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检察机关就未含请托事项红包礼金定性、滥用职权因果关系等案件争议焦点,先后4次邀请两级监委开展案件会商,对相关问题边审查边会商,边讨论边补正,充分加强前端监检衔接,为后期规范、高效的庭审奠定扎实基础。

(二)细致审查深挖犯罪线索,多方联动助推综合治理。通过进一步审查汤跃武的供述、相关证人证言和书证,并就人员关系、资金流向对汤跃武展开详细讯问,办案组发现行贿人朱轶才存在帮助汤跃武将受贿资金转化为合法股权的犯罪嫌疑。办案组立即联系安化县检察院,并将朱轶才涉嫌洗钱犯罪线索移送安化县公安局。同年12月,安化县检察院以犯罪嫌疑人朱轶才涉嫌洗钱罪、串通招投标罪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同时,深入剖析关联案件,对涉嫌集资诈骗、行贿等罪的益阳都好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王飞照与汤跃武和其下属陈万军之间的权钱交易关系,形成意见上报益阳市检察院,并就桃江县民政局疏于审查,引进违法企业承租养老公寓的情况,协助桃江县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

(三)做细做实做深警示教育,以案为鉴提升法治效果。检察机关会同人民法院就该案组织开展公开庭,“零距离”以案释法,邀请市、县两级政府、司法机关公职人员200余人参与庭审观摩。为应对复杂的庭审情况,取得良好教育效果,办案组制定详细庭审预案,对辩论焦点进行全面整理归纳。在庭审中,运用多媒体开展举证、质证,围绕证据采信、罪名认定和法律适用等方面对汤跃武所犯罪行进行精准指控,并以此案为切入点,警示国家工作人员要时刻不忘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利。案件判决后,检察机关深入打磨、提炼案件内容,积极提供系列案件素材,全力配合监察机关制作反腐电视专题片。

【指导意义】

(一)献检察之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检察机关在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过程中始终坚持能动履职,深度践行司法为民。一是优化监检衔接,增强反腐合力。监检两家针对汤跃武“压案不查”行为与“养老公寓”爆雷、人民群众遭受财产损失之间的因果联系、犯罪数额和自首认定等问题的论证贯穿诉讼始终,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有效沟通、边审边补对相关证据进行补强,刑事指控体系得到全面完善。二是提升办案质效,降低“案-件比”。得益于益阳市检察院对该案的全程统筹把关、协调支持和两级监委的全力配合,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从快从严办理该案,两类罪名130余笔事实均在一个月期限内审查完毕,无退侦、延期情形,案件按时按质起诉至人民法院,办案效率实现最高化。三是全面追赃挽损,提升惩腐效果。积极发挥检察力量,在提前介入阶段便提出督促汤跃武及其亲属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大力安抚受害群众和全面制定舆情应对方案等意见,最大限度促成被告人退赃,最大程度保护受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住老百姓的“钱袋子”,护住养老事业健康发展。

(二)彰检察之智,释放检察一体内生动力。检察机关上下统筹、横向协作,最大程度激发检察一体化优势,凝聚法律监督更大合力。一是细化线索移送,全面追诉犯罪。基于职务犯罪与洗钱犯罪伴生关系明显的特点,践行“一案双查”和“行贿受贿一起查”原则,详细梳理汤跃武与行贿人朱轶才之间的关系,围绕涉案赃款重点排查钱款流向,深挖洗钱犯罪线索并积极移送,配合安化县检察院审查、收集相关证据,形成“反腐败+反洗钱”工作合力二是强化信息互通,提高审查效率。积极提供关联案件信息,将汤跃武收受益阳都好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王飞照财物,并阻挡公安机关对王飞照开展调查的部分案情、证据进行专门梳理,抽丝剥茧,形成专题报告汇报至益阳市检察院,助力关联案件高效办理。三是深化区域协调,发挥监督效能。打出检察“组合拳”,针对该案中体现的桃江县民政局引进王飞照公司投资该县养老服务产业存在的内定中标人、违规办理许可证和监管缺位等问题,主动前往桃江县检察院开展交流会商,配合桃江县检察院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得到上级检察机关、监察机关和群众一致好评。

(三)述检察之声,推动党纪国法入脑入心。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元者,必浚其泉源。沅江市检察院以该案为契机,主动发出反腐倡廉的检察声音,共建线上与线下一体的警示教育格局。一是用好公开庭审,延伸办案效果。庭审不仅是指控犯罪的“战场”,更是法治教育的生动课堂。检察机关将个案办理融合社会治理,精心准备,将43本案卷、一万余页证据材料归纳整理,浓缩于100余页幻灯片中,通过多媒体示证,既注重全面指控犯罪,又注重法治教育,深入剖析犯罪成因,通过一次生动的公开庭审上了一堂深刻的“廉政教育课”。二是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大力配合监察机关制作《忠诚与背叛》反腐电视专题片,运用多元化的宣传手段,引导广大公职人员加强党性修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确保办案质量有保障、效率有提升、效果能体现为做细做实做深警示教育贡献坚实的检察力量。

【相关规定】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第六十四条、第六十九条、第三百八十三条第一款第二项、第二款、第三百八十五条第一款、第三百八十六条、第三百九十七条第一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十五条、第一百七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第四十四条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二条第一款、第十九条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认定自首、立功等量刑情节若干问题的意见》第一部分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上一篇:典型案例下一篇:典型案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4-27 19:18 , Processed in 0.024016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