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沅江市检察院聚焦美团、饿了么网络食品外卖平台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19-10-30 10:51|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3534| 评论: 0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兴起,网络餐饮服务发展迅速,但网络餐饮的食品安全隐患也成了“食客”的一大忧虑。2019年7月以来,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在依法履职过程中发现当地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网站上多家网络餐饮店未在平台上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无法保证网络餐饮食品的安全,危及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按照《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相关规定,网络外卖商家应当具有实体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并将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在店铺网页公示。

沅江市检察院民行部门随即介入,经过一个多月的明查暗访,检察官发现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网站上有几十家网络餐饮店在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持续、大量的向不特定人群销售食品,部分外卖商甚至存在无店铺地址、无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违法行为,使其脱离消费者对餐饮食品的监管,容易诱发威胁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案件。

在调查了解到大量事实、调取了相关证据后,沅江市检察院依法启动公益监督程序,有针对性的向沅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根据不同违法情形采取补传证照、补办手续、处以罚款、下线停业等措施进行整改。

针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中指出的的问题,沅江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迅速进行了回复,并对“美团”、“饿了么”公司进行现场监督检查和约谈,明确责任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于2019年8月27日对当事人进行了行政处罚。同时,该局依照有关法律规定要求存在问题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和市监督管理局的共同努力下,沅江市网络餐饮质量安全得到提升,既保证了人民群众享受网络餐饮服务的便捷的同时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4-26 18:04 , Processed in 0.024032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