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检察聚力 全民参与 共同谱写沅江公益新篇章 ――沅江成立湖南首支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

2020-5-22 15:47| 发布者: 沅江检察| 查看: 49343| 评论: 0|原作者: 肖东光 张慧伶 钟景

5月21日,沅江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公益诉讼观察员聘任仪式暨业务培训27名来自全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媒体记者、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和公益保护组织等不同领域的代表被受聘并接受业务培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武、市人大副主任王毅、市政府副市长高应良、市政协副主席罗镇保出席会议并讲话。据了解,这是湖南首聘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是沅江检察公益诉讼洞庭湖下塞湖违规修建围堤破坏生态环境案维护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后,为凝聚社会力量,做强做实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助推“五城同创”、助推公益保护又一新的举措。

会议宣布了《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观察员制度实施办法》,明确观察员必须品行端正,坚持原则,热爱公益,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在法律、环保、食品、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雄烈士保护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或者具有发现公益损害的便利条件等。会议宣布了《沅江市人民检察院关于聘请公益诉讼观察员的决定》,希望观察员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维护、服务、促推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二要提升履职能力,努力学习公益诉讼检察知识。公益诉讼工作必须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去开展,要主动钻研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英雄烈士名誉荣誉保护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三要提振工作动力,充分发挥观察员的职业优势。积极关心身边人、身边事中老百姓最关心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要积极推介检察公益诉讼机制的优势,让检察公益诉讼突破“政法圈 ”,走进机关部门“行业圈”,融入百姓“朋友圈”,提高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社会知晓力、影响力、公众参与率、凝聚社会力量。

会议要求,全市各部门单位要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各职能部门要依法依规主动履职、主动作为,成为公益保护的责任者,要主动对接,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要加大公益保护的宣传力度,凝聚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共建美好家园。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浩强调,沅江检察将继续在实践中探索完善这些制度,把更多热心公益保护人士纳入公益诉讼观察员队伍中来,构建更加广泛、更加精英、更加融合的公益保护力量,守护好碧水、蓝天与净土,共建富饶美丽幸福新沅江。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ICP号:(湘ICP备14009748号)|湖南省沅江市人民检察院

GMT+8, 2024-4-26 11:47 , Processed in 0.024110 second(s), 15 queries .

Powered by yiwang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返回顶部